07/04/2026
今天看了《你好,艾米麗》的影片解說
雖然只是解說,卻也讓我熱淚盈眶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現在這個我的?
不是那種大起大落的轉折點
我想,是許多的當下,許多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瞬間
第一次感受陽光,第一次被人看見
第一次嚐到甜味,第一次淋雨
那些東西,可能都不記得了
但那些感受一直都在我身上,成為了現在的我
我們是不是也已經漸漸忘記
好好感受生活當下的那個自己?
艾米麗三歲之前,認為自己是上帝
這不就是我們生命最初的真實狀態嗎?
嬰兒沒有「他者」的概念
沒有邊界,沒有失去,沒有時間
只有當下,只有自己
只有即時的滿足或不滿足
每個人出生時都處於這個狀態
覺得世界和自己是一體的
自己的哭聲能召喚一切
這不是傲慢,這是人類意識的起點
看電影的時候,我一直在想原著的名字
《管子的形而上學》這個法語原題
說的是人最初的狀態
什麼情緒都沒有
就像一根空心的管子,讓世界流過去
仔細想想,這不就是佛家
一直在追求的「無我」的境界嗎?
原來,「管子」並不是起點,而是終點的鏡像
三歲之前,我們被自己填滿
被奶奶的擁抱和西尾小姐的故事填滿
被第一次淋雨和第一塊巧克力填滿
然後,我們就記不起這些事情了
我們花了幾十年時間
去追求一種叫做「自我」的東西
浮浮沉沉,忙忙碌碌
我們用迷失自我為代價
獲得了世俗要求我們所做的
然後在某天,我們老了
那些「管子」裡流淌過的東西
慢慢沉澱下來
最終變成了「我們是誰」的答案
我一直覺得,人生就是一個圈
我們從虛無出發,在虛無裡結束
中間那一段人生經歷
就像是帶著答案尋找問題
因為從一出生
答案就已經刻在了我們腦子裡
然後在人生的終點
我們回到了最初的原點
你還記得什麼是第一次
讓你覺得「被看見」的那個時刻嗎?
大概率,你不記得了
但你的身體記得,你的眼淚記得
你每次渴望被認真對待的那個衝動,記得
那是三歲的你,留在你身體裡的禮物
你以為忘了,但其實都在
最近一次,你好好感受自己的時刻,是什麼時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