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26
🏃♀️從21K到29K:原來有些路,是命運推著你去跑的
去年完成21K是我人生創舉,那今年的29K,大概就是一個命運的惡作劇。
去年跑完21K的時候,我其實非常篤定在短時間內,我應該不會再報名任何這麼長距離的比賽了,畢竟21公里真的已經夠折磨人了,那種腳痠、喘不過氣、一路懷疑人生的感覺刻骨銘心(當然還有痠痛)。
結果命運就是很愛開玩笑。
有一天朋友突然問我
🧑🏻:「你是不是暨大畢業了?」
👩🏻:「對啊。」
🧑🏻:「那你有沒有跑過日月潭?」
👩🏻:「日月潭是用機車環湖的,我們沒有在用跑的。」
🧑🏻:「現在有一場29K的日月潭環湖馬拉松,要不要跑看看?」
我當下是秒拒絕!
心裡想的是:21K我都已經受夠了,更何況29K?29減21,多了整整8公里耶!
結果過沒多久,另外一個朋友又來問我同樣的事情。我那時候心裡真的很疑惑:平常大家也沒有特別在運動,怎麼突然全部都熱愛跑步了?
然後他說了一句:「比賽是明年三月啦。」
我就回了一句:「喔,好。」
對,就是這麼突然。
那段時間其實我還在持續每天跑3公里的 OutRun 100,29K不就是3公里的好幾倍嗎? 21K都跑完了,再多個兩三趟3公里,應該還好吧?天真的我真的是天真!
比賽當天,四點多就起床,準備前往向山遊客中心集合,原本以為一切都會很順利,沒想到在等接駁車的時候,人潮多到讓人開始有點焦躁,過了這麼久接駁車才來兩台,在場至少200多人在等接駁車,也聽到不少的抱怨和憤怒的聲音。
就在氣氛有點不安的時候,突然十幾台大型遊覽車一口氣開了進來。那個畫面真的很像捷運進站一樣壯觀,瞬間鬆了一口氣,也順利抵達了起跑現場,準備開跑了。
但老實說,真正開始跑的時候,我很清楚知道我的身體狀況沒有太好,可能是睡太少,還有些起床氣,吃了根香蕉而已,腦子都還沒有開機,整個人處於一種疲憊感中。
以至於前三公里我一直在想⋯
我到底在幹嘛?
為什麼來日月潭還要跑步?
好想睡覺!
我為什麼要答應來跑29K?
我想要吃早餐!
直到一個轉彎之後,陽光從湖面灑進來,那個畫面,是我以前來日月潭從來沒有看過的,那一瞬間我突然覺得⋯好吧,好像也不是那麼不能接受。
但身體還是很誠實。
腳開始腫脹、酸痛,整個人都很沉重。
只是跑步有時候就是這樣。
當不服輸的情緒出現時,你就會繼續往前。
左腳、右腳。
左腳、右腳。
然後第一個難關出現了,往雲品酒店那段大爬坡,以前去雲品打工的時候完全沒有覺得這個坡有多可怕,但當你是用雙腳跑上去的時候,那真的是一場惡夢。
幸好就在這個時候,因為自己八卦魂而撐過了這段爬坡,兩個男生一邊跑一邊大聲聊朋友八卦,男生講故事的能力超好,男女分手的過程精彩像是他在現場一樣,附近的人也豎起耳朵在聽他講故事,我們像是成為一個小集團,等速的移動者,就是要聽完那段男女分手故事的後續!
結果那段爬坡,我幾乎是用跑的上去的🤣
而我的體力幾乎像是被榨乾,於是我稍微緩下速度,重新調整呼吸。
「吸、吸、吐。
吸、吸、吐。」
後來我回頭想,路跑這段時間我腦袋其實幾乎是空白的,沒有想太多事情,只是很專心地讓身體撐住。
等跑過伊達邵之後,大部分跑者結束了旅程,原本熱鬧的跑道突然安靜下來,只剩下29K和42K的跑者繼續前進。
那一刻,
我才真正感受到跑步其實真的很孤獨。
但也因為這樣,反而更容易找到自己的節奏。
接下來的另一個難關,是抵達玄奘寺前的陡坡,慶幸這天的天氣很好但溫度不會太高,是一個舒適的溫度,朋友們也說試幾次參加下來天氣最好的一次,這段也有樹陰擋著,跑起來的確是舒服不少,剩下就是雙腿能不能撐住了,好不容易爬上去,看見的是一整片日月潭的景色,記憶中的景象依然沒變,唯一這次是靠自己雙腳上來的,也算是達成另一種成就吧!
但是我沒有帶印章本來啊啊啊啊啊!
(怎麼這時候還在想這個!)
接下來的下坡其實才是最可怕的,爬坡只是累,下坡是膝蓋真的會壞掉。
我的腳慢慢開始有點麻痺。
好在補給站非常給力,香蕉、小番茄、蜜地瓜、茶葉蛋、小米甜甜圈、飲料、酸痛噴霧,我幾乎是全部用好用滿,對,那天應該是我人生吃過最多香蕉的一天。
雖然說跑起來有點孤單,但還是有意想不到的發展,途中還有一位42K的跑者幫我加油,然後用驚人的速度往前衝。
剛跑過22K的時候,惡魔的語言又再次拔山倒樹而來⋯持續幾公里
我到底在幹嘛?
為什麼來日月潭還要跑步?
好想睡覺!
我為什麼要答應來跑29K?
向山遊客中心勒!
說好的日月潭勒!
還有我肚子好餓啊啊啊啊啊啊!
(不是吃了一堆東西了嗎?)
就在這時候,
一位大哥突然問我:「現在幾點?」
我說:「快十點了。」
這時我們距離終點還有5-6K左右。
距離關門的時間還剩不到一小時,其實說不在意,但還是在意啊!但是說真的身體已經快撐不住了!
而大哥在這時候開始跟我聊天,他跟我說,其實跑步就是自己的事情,只要努力完成就好,我們在努力撐一下吧!
說真的,當下覺得好像真的在撐一下就過去了!後來我們就這樣,一邊聊天、一邊慢慢往前。
緊接著最後最後一個魔王,大哥說:「等等還有一個很大的坡。」
我看著遠方那個斜坡,忍不住問說:「是那是車子走的地方嗎?」
大哥笑著說:「對,就是等一下我們要走的地方。」
路邊拍照的攝影大哥也說:「趁現在還笑的出來快笑!!!」
這一趟29K打從報名前就很戲劇化,怎麼連來跑的過程也這麼戲劇化,但也因為這樣,我竟然就這樣一路撐著,最後和這位大哥一起跑進了終點!
我完成人生第一個29K!
如果有人問我還會不會再跑?
我現在真的不敢說。
因為真的快鼠掉了🤣🤣🤣
但至少我知道,有些路,一開始你真的不想走。 但走完之後,你會很慶幸自己沒有停下!(儘管跑完之後集體變成大型長照現場)
#路跑 #馬拉松 #日月潭 #日月潭馬拉松 #跑步 #南投觀光 #日月潭觀光 #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