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5/2026
一位老師的產生:
明確的目標➡️努力的方向發展➡️修教育學程➡️考教師徵選➡️實習➡️兼任老師➡️專任老師(外圍)➡️專任老師(市區)
以上的大概的歷程走過,要成為一位市區的正式老師要有個20年以上的資歷,才能達到這樣的高度吧,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如果從22歲左右開始教職生涯,磨了20年後少說也有40-42了,人一生前半段的青春大概都奉獻在此,
好不容易到達交通便利的市區的學校任教,以為一切穩定了,卻遭到10-11歲左右的學生的不友善行為持續對待,
若是集體的發生,40-50歲左右的老師身經百戰的歷練,沒有想過最後希望的目標會是如此的絕望,被一個10-11歲的不友善孩童打擊,終止了一生,很心灰意冷吧?
想想十年前有去學校代課過幾學期,
一個班只要有一兩個過度嬌縱或是叛逆的學生,就會特別耗費精神,
薪資待遇沒有比較優渥,但是卻特別的辛苦,上有長官,下有學生,如果是一年一聘的教師,還要擔心明年的飯碗,彷彿是處於高度的壓力鍋內,
常常跟學校的老師接觸,都是百般地尊重及佩服,老師們能長遠持續的為了教育待在學校,早早到學校進行教學,放學有時得加班,回家後吃飯完還要準備接下來的備課、考試、教案、甚至是上頭交代的外務,忙完或許累了直接睡,一大早天還沒亮又要準備到校,再度開啟無限的循環。。
偶爾會去關心老師,給杯咖啡、給個出國旅遊買的小吊飾什麼的感謝他們,能做的有限(雖然有時送的禮物都沒有學校採購的多😂)
即便沒有賺錢或倒貼,但關懷這些辛苦工作的教師們,一切都值得,沒有事情是一定得用利益去衡量的,小小的心意,給老師們繼續的動力。